close

[2016夏日九州熱男行]長崎平和公園、原爆資料館、浦上天主堂,戰爭帶來的傷痛未曾磨滅

DSC_0477

平和公園的入口,今天來平和公園參觀的好多,而且非常多國外的觀光客,這條步道也被稱為平和步道。

DSC_0475

要到平和公園交通其實滿方便的,長崎路面電車1.2.3號都可以到。

平和公園位於長崎市區偏北的地方,從長崎站前搭電車大約是18分鐘的車程。


檢視較大的地圖

從google map可以看到平和公園、原爆公園、原爆資料館都在同一個區域,行程排在一起是沒有問題的。

看是要從濱口町戰或是松山町站下車都很順,我們是從中心點的松山町站下車。

DSC_0478

有超方便長長的手扶梯,幫旅人分擔不少疲憊,真貼心。

DSC_0480

平和之泉

DSC_0482

長崎之鐘,整個公園裡面有許多各國送來祈求和平的藝術品,值得好好品味。

DSC_0484

平和祈禱像,以神的愛與佛的慈悲為象徵。右手指天代表對原爆威脅的示警、左手平伸代表和平

右腳打橫表示遭受原爆後長崎市的寂靜、左腳直立表示要行動拯救生命,微閉的眼睛表示對原爆犧牲者祈求冥福。

非常多的寓意,出發前可以先了解一下,跟MARVEL的彩蛋有得拚。落成於原爆10周年的1955年。

DSC_0489

剛好遇到賣冰淇淋的媽媽,之前來長崎的時候就在浦上天主堂前面吃過!

冰本身的口味是還好,但是可以弄成花真的是噱頭十足呀!

另外一提,這個媽媽超熱情,問他能不能拍照就一口答應。

不過他剛剛才發過飆,因為前面的陸客團大媽一直要拿人民幣給他付錢,害我問的時候抖抖的。

DSC_0491

很漂亮,長崎很多景點都有唷,記得之前在大浦天主堂前面也吃過。

不過在其他的地方就很少看到了!價格不貴嘗鮮一下也不錯XDDSC_0492

原爆中心點,落下的地方就在這裡。

DSC_0494

為紀念原爆50周年製作的母子像,時間停留在原爆那一刻 1945.8/9 11:02分。

母親抱著孩子,挽不回逝去的生命,表情哀傷、痛苦、絕望,栩栩如生。

DSC_0500DSC_0501

DSC_0502

長崎原爆資料館,參觀廖金200円,全年開館時間固定8:30。

閉館時間隨著季節不同,9月到隔年的4月秋冬的時候是17:30閉館,5月到8月夏天的時候是18:30閉館。

8/7-9應該是有特殊的紀念日,開館到20:00。每年的年末12/29-31固定閉館,可別撲空。

DSC_0531

一走進去就看到大廳,往下走可以到參觀跟買票處。

DSC_0504

繞過時空走廊,每一格都有標記年份,穿過這個時空走廊就會帶你走到1945年悲劇發生的那一瞬間。

DSC_0506

很有美術館的感覺

DSC_0528

參觀的門票跟導覽手冊

DSC_0508

但願長崎是最後一個原子彈爆炸地。館內都可以拍照,但是不能用閃光燈唷!

DSC_0509

爆炸當時留存下來的時鐘,時間停止在原爆的那一刻,11:02分。

DSC_0510

整個資料館介紹的輪廓非常清楚。從爆炸前的長崎開始說起,接著說明當天原爆造成的災害,

輔以當時留下來的照片,受災害的實體物品。

接著展望未來,提到長崎和平宣言,目前還有多少核子兵器,希望最終能達成核子兵器廢除的願望。

DSC_0511

長崎在還沒被原爆前空照圖

DSC_0514

模擬爆炸後的狀況,斷垣殘壁。

DSC_0516

8/6號廣島被投下第一個原子彈後,日本仍然拒絕投降。

盟軍評估登陸日本將是困難漫長的作戰,而且死傷將極為慘重,因此決定第二次使用核子攻擊,以逼迫日本投降。

原先盟軍的目標也不是長崎,而是在兵工廠的重鎮小倉市。

但是因為當天小倉市天候不佳,且負責投彈的B-29遭受到高射炮的強力反擊,同時收到零式戰機升空攔截的情報,

因此決定轉往次要目標長崎進行轟炸。

DSC_0519

第二次使用的原子彈與廣島的不同,投在廣島的命名為小男孩、第二次命名為胖子。

小男孩使用的是鈾235,胖子用的是鈽239。長崎的胖子威力約是廣島小男孩的1.5倍。

DSC_0517

模型顯示遭受轟炸的時候,長崎各地的受害情形。

當時長崎的人口約24萬,戰後評估死者約14.9萬,36%的建築物損毀。

因為爆炸點相對離市區較遠,落在偏北的地方,加上長崎多山,略微降低原爆的影響。

否則以長崎原子彈的威力,如果落在平原地區,後果將更加嚴重。

DSC_0520

原子彈為求最大的破壞效力,因此不會落地才爆炸,約在空中500公尺處引爆。

DSC_0523

原子彈爆炸引發最嚴重的影響是1.高熱 2.衝擊波 3.火災 4.輻射線傷害。

一顆投在長崎的原子彈有22000噸的TNT炸藥的威力。在空中爆發的同時,會產生數千萬度高溫的火球。

100萬分之一秒的時間火球會膨脹為直徑30公尺,百分之一秒直徑會膨脹到100-280公尺。

3秒鐘後威力會完全釋放,推定地表溫度會高達3000-4000度,沒有生物可以承受這樣的高溫,瞬間就會成為焦炭。

DSC_0524

暴風的衝擊波也是嚴重的傷害,從中心點開始推移,中心點的風速高達每秒440公尺,

即使是3.5公里遠的地方,秒速也還有每秒26公尺。強烈颱風的中心點,風速下限是每秒51公尺。

DSC_0525

暴風衝擊對建築物的影響,連這麼粗的鐵柱都被硬生生折彎。

DSC_0522

DSC_0521

DSC_0527

原爆資料館內還有積極的教育意義,除了告訴我們原爆的傷害與苦難以外,

更希望將來的世界是能夠沒有核子兵器的威脅。

DSC_0529

DSC_0530

DSC_0493

在原爆公園中有一個浦上天主堂遺跡,浦上天主堂在日本的基督教發展史上有絕對重要的地位。

中文的WIKI寫的比較簡略,

1865年法國神父Bernard Petitjean 發現幾乎全體浦上村民皆為島原之亂後隱匿下來的天主教徒 

所以決定在此建立浦上天主堂。

DSC_0534

爬上一個斜坡,就可以看到新建的浦上天主堂。

長崎過去曾經是對外通商港口的關係,天主教信仰一直非常發達。

即使是豐臣秀吉在1587年驅逐傳教士,並宣布天主教是邪教,

但是教徒的數量還是有增無減,在17世紀初已經高達70萬人。

1614年德川幕府正式頒發禁教令,島原之亂便在這樣的背景中展開。

1637年因為天災導致的欠收,加上因歉收而稅收無法上繳的農民妻子,被領主家臣田中宗夫強行帶走的人禍,

島原地區的農民推舉年僅16歲的神童天草四郎為領袖,結合了被鎮壓的教徒,開始了大規模的起義。

最終的結果以幕府討伐軍犧牲1萬人,起義軍3萬7千人全滅落幕,

對於天主教的禁絕更加嚴格,直到明治維新才取消。長崎人對於天主教信仰,從17世紀開始就已經堅定不移。

DSC_0535

島原之亂是浦上地區天主教徒的背景故事,而近因是在西元1790/1842/1852/1867,

浦上地區天主教徒分別經歷過了四次遭到檢舉而大規模被鎮壓、捕捉、刑求等等不人道的待遇,

尤其又以1867年這次最為嚴重。

1873年,明治政府由於列強的壓力而廢除禁教令,並釋放3394名被流放的居民,

但是來不及等到釋放便死去的居民高達662名。這樣的事件反而更加深了浦上地區人民對信仰的堅持,

1879年開始建設浦上天主堂,直到1925才完工。

DSC_0536

可惜的是這樣具有歷史背景的浦上天主堂,卻意外的在戰爭末期被推向另外一個歷史舞台,

1945年的長崎原爆中,投下的原子彈飄向浦上地區,爆炸的中心點離浦上天主堂只有500公尺的距離。

8/15當天許多天主教徒正在教堂慶祝聖母升天節,因此災情慘重,無一倖免。

DSC_0538

新教堂建於1959年,對於教堂的重建有著兩派不同的意見。

長崎市政府希望保留原本的教堂做為遺跡,另尋他處重建。

然而長崎的教徒認為,浦上天主堂的地點是他們苦難與被迫害的象徵,所以強烈的希望能在原地重建。

最後選定的重建地點離原址不到500公尺,其實還算滿接近的。

DSC_0537

莊嚴的聖母像

DSC_0539

右邊的半身塑像是教宗若望保祿2世,於1981年前往日本參訪並訪問浦上天主堂。

2010年本篤16世也到訪過,浦上天主堂總共有兩任教宗到訪。

天主堂裡面如果沒有宗教儀式的時候可以參觀,但是不能拍照。

可以參觀的範圍也很小,只有進門以後的小小一圈,裡面都有很清楚的標示,一定要遵守。

DSC_0540

從各個不同的角度觀看浦上天主堂,建築非常的精緻美麗。

前面的花圃還有一些從舊浦上天主堂遺跡轉移過來的原爆遺跡,例如被毀壞的鐘樓,被原子彈傷害到的天使之類的。

可以順道參觀一下!

 

arrow
arrow

    kojiy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