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7610 (2)

隨著城市的發展,鐵路似乎成了阻礙進步與市容的殺手,被鐵軌分開的不只是軌道兩側的居民,

 

也劃分出了進步與落後(例如前站與後站),潛意識中與危險、阻礙交通畫上等號的平交道。

 

因此我們大興土木,忍受著交通黑暗期,把路面挖開、把喧鬧、骯髒、轟隆轟隆的那些鐵製交通工具全都藏到地底下!

 

 

不過,你知道嗎?對於一個城市來說,其實還有一個更好的選擇。

 

 

它,叫做「輕軌」。它是一種把鐵路再帶回路面上的神奇玩意。

 

什麼?把鐵路再帶回路面上?讓它大亂交通?讓它帶來噪音?讓它再次將城市大地分割得支離破碎?

 

 

台灣這邊已經有一處有輕軌。某日,我來到高雄市。我終於懂了這樣的運輸形式。

 

從它的表面可看出輕軌如此簡單,它造價便宜,建造的速度快,

 

電力驅動比較不會產生污染噪音不大……但這些都只是表面的。

 

 

當你坐到輕軌列車廂座位,列車起動,幾乎無聲。

 

第一次,我感受到城市裡面的清風。

 

第一次,我聽見了路邊孩子的歡笑。

 

第一次,我覺得我真的聞到了高雄真正的味道。

 

難怪日本人經常以輕鐵為他們對家鄉的印象。往後離開家鄉,出外打拚,看到其他城市的輕軌列車答答經過,

 

仰頭望天,天空被輕軌天線切割成一塊塊。看到那些銅線,總會再次想起了遠方的故鄉。

 

我才終於了解。所有的交通工具都是愈來愈快、愈來愈準時,讓每個人可以更忙碌的生活。

 

當交通工具都「慢」下來,人,也就「輕快」了。

 

我們都需要一個慢活的交通工具,輕軌對城市美的貢獻,就是二十年後孩子最美的記憶,而這個記憶,

 

不是父母一直在忙碌著。而是傾聽、緩慢、細細品嘗。

 

 

落後了,才有時間傾聽。

 

我們留給下一代最美的,不是無窮無盡的競爭,而是,優雅的,落後。

 

DSC_7579 (2)

站體的設計結合城市空間,成為城市美麗的角落

 

DSC_7594 (2)

車廂內空間舒適,月台上大家對列車的進站充滿期待

 

DSC_7600 (2)

乘載著歡笑不停地前進,期待高雄輕軌對城市的改變

 

 

 

 

 

 

 

 

 

 

 

 

 

 

arrow
arrow

    kojiy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