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597 (2).jpg

這麼大的城市,竟然容不下這麼一家書店。

 

可是在台北,人們總是這麼文青,這裡也是最多各種咖啡廳的地方。相信在接下來的五十年,

 

台北人會繼續嘗試成為更文青的城市,不過,已經沒有政大書城。

 

這一次,我真的很感嘆,平常的時候,我們不懂珍惜,沒有給它足夠的養份。

 

到了今天它要離我們而去了,才突然間民眾領悟了它的重要性。

 

這100多公尺的人龍,彷彿在是在哀悼政大書城的死。

 

有趣的是,翻遍所有的新聞,大部份都認為,政大書店之死,是因為「虛擬書店」的擠壓。

 

所謂虛擬書店是指什麼呢?當然就是博客來為首的「書店殺手集團」。

 

不過,不,不是這樣的。

 

仔細看看,首先,那幾間仍佇立在那些城市精華地段的誠品書店,就是最大的諷刺。

 

沒錯,誠品賺錢是來自於多角化經營,而非來自於書,然而誠品的確賣得比政大書城還貴,是事實。

 

另外,更大的諷刺是來自於台北街頭巷尾愈來愈多的文青型的咖啡廳、早午餐店。

 

舒適的大空間,大概有政大書城這麼大,只要擺上幾本書,再加上一個盤子裡面點綴幾個食物就賣了250元的餐

 

(天啊剛好是一本書的價錢),可以店店都客滿。

 

台北人,是非常文青的,而且台北人,是買得起的。

 

 

那麼,為什麼來自台北政大的政大書城,卻只能在台北以外的地方生存?

 

因為,台北人已經付不起「內容」。台北的文青,只付得起「表面」。

 

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去逛了一圈誠品,買了當期雜誌和精美的文具,就稱自己為文青了。


如果這些文青真的喜歡「書」,那麼,政大書城是不會倒的,一定還會有足夠的人去購買。

 

重慶南路的商務印書館徒留一塊招牌掛在新開的旅館門口、經營30年的金石堂忠孝店熄燈打烊、

來台灣11年的Page One 101店、到今天的政大書城。

文青風越吹越盛,倒下的書店們也越來越多,何其諷刺。

 

2016 03 15 、掰掰、政大書城。

IMG_8649 (2).jpg

咖啡與書,多麼標準的文青配備。招牌的倒影,完美的結合。

IMG_8617 (2).jpg

擁擠的書店,專注的人群,因為即將謝幕的搶購人潮,下一次又是哪間書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政大書城
    全站熱搜

    kojiy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