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六園的入口,門票成人310yen

DSC_4860

吳小逼不知道發現甚麼,很high

DSC_4861

兼六園!GO!

1111  

 

六勝コース
所要時間:約40分
コース距離:約500m
徽軫灯籠→眺望台→唐崎松→霞ヶ池→雁行橋→七福神山→兼六園菊桜→明治紀念之標→根上松→花見橋(曲水)→内橋亭→徽軫灯籠

 

兼六園官網的地圖,以及推薦的六勝觀覽路線。

占地三萬坪,仔細逛起來加上拍照真的是要花不少時間。我們從左上角的桂坂口入園,

走到中心區塊再往右走到傳統產業工藝館,就已經腳痠到不行了。

再往下走到成巽閣,然後往左下的真弓坂口出去,這段時間因為在處理跟聯絡公事,所以整個失憶...

 

 

DSC_4864

一進到兼六園的第一印象,松樹跟流水,風景美的跟畫一樣,整個人沉靜下來。

DSC_4867

徽軫燈籠跟霞之池,兼六園的第一個地標,也是整個兼六園最核心的地方。

DSC_4871

遠處松樹上面很像聖誕樹造型的叫做雪吊。

是大雪地區常用來保護樹木的方法,將樹枝綁起來增加支撐力,以免被雪壓斷。

DSC_4876

兼六園被歸類為池泉回遊式的庭園,依照在網路上所能查到的定義如下。

**傳統的日式造景庭園的樣式分為(1)池泉式庭園、(2)枯山水庭園 以及 (3)露地(茶室) 三大類。

**池泉庭園再細分為: (1)觀賞式(固定坐在定點觀賞) (2)回遊式(依既定順路遊覽) (3)舟遊式 三小類別。

出處癮日本FB

 

也就是以水池或泉水溪流作為庭園的造景中心,同時觀賞的方法是以既定的路線,用走路的方式遊覽。

這樣的庭園就可以算是池泉回遊式庭園。

 

 

 

DSC_4877

內橋亭,湖面上有游來游去的鴨子,形成一道又一道的水紋。

DSC_4879

沿路走看到的是唐崎松

DSC_4882

第十三代藩主前田齊泰,從京都的琵琶湖取得種子所種植的唐崎松

DSC_4884

眺望台,兼六園六勝之一,可以看到開闊的金澤。

但因為眺望台前面還有種植很多樹木,所以景色並不覺得壯闊,但是更多了層次感。

DSC_4886

在曲流上的雁行橋,Y字型的橋面就像遷徙的雁行隊伍一樣,所以被稱為雁行橋。

DSC_4887

轉個角度,松與曲水又交互成不同的畫面。

DSC_4888

水面上有鴨!!可愛!

DSC_4890

光影變化中,領略兼六園各種角度的美。

DSC_4894

日本武尊銅像。

明治紀念碑立於1880年,用來紀念西南戰爭中戰死的將士。

DSC_4897

從兩點多逛到接近五點,太陽的角度也逐漸變化。

DSC_4899

水面也開始反射西斜的陽光。

DSC_4903

含苞待放的花朵。

其實逛到兼六園的時候腳已經非常酸了,的確也影響到遊興與專注度,當然該死的台灣連線處理公事更是大大掃興。

從金澤城到兼六園其實沒甚麼地方可以稍事休息,所以對於體力的分配,尤其是有帶長輩的話要更加注意。

依我們的逛法,兼六園整個空間應該有1/3都沒走到,不過重點的中心地方都有看到就是了。

 

兼六園不愧是日本三大名園。如果以面積來算,跟以往去過的神宮、神社來說並不算遼闊。

但是在兼六園,看到的是更多的細膩、巧思。各樣造景單一抽出來看,都是絕美的藝術品。

再加上各種造景之間不同角度的交互影響,再加上時間的光影變化、天氣的影響、季節的更替,豈止有千百種風光。

兼六出處來自宋朝詩人李格非的[洛陽名園記],分別是宏大、幽遂、人力、蒼古、水泉、眺望。

原文是「洛人云,園圃之勝,不能相兼者六:務宏大者少幽邃;人力勝者少蒼古;多水泉者難眺望。

兼此六者,唯湖園而已。予嘗游之,信然」。

兼六園兼此六者之長,在各個不經意的轉角,皆能領略以上六者之深意。

 

arrow
arrow

    kojiy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